隐者

【萝卜】记忆

“你好,哪位?”黄渤接起一个陌生的电话号码。


“你好,是黄渤吗?我叫罗志祥……”


电话那边的人在说些什么黄渤已经不知道了,他的脑袋里只剩下了那个名字。


罗志祥。罗志祥。


黄渤下意识地皱起了眉,他想让对方不要开玩笑,但是他没办法。电话那边那个他再熟悉不过的声音和语调都令他无法开口。


话全都堵在喉咙口,真让黄渤快要哽死了。


一年前,罗志祥去攀登雪山,遇上了雪崩,回报说全程没有一人生还。那时黄渤真的崩溃了,他怎么都不敢相信这一点,四处探听消息,最后还亲自到雪山去寻找罗志祥,在风暴中迷失,差点也回不来了。


由于担心而跟着他一起去的王迅第一次对黄渤大发脾气,那是黄渤有生以来唯一一次见到王迅那么愤怒的样子。


王迅说,你别再这样了,他已经死了!


黄渤没办法抑制心底的愤怒,和王迅大打出手,两个人在雪山下的小木屋里扭打着,黄渤一拳拳打在王迅的脸上、身上,他全然不顾自己已经冻伤的手。


不要说他死了,他是不会死的!黄渤那个时候发了疯,事后王迅说那时候他真以为自己可能被黄渤打死,所以王迅反击了,他一脚踹在黄渤的肚子上,直接把他踹了一个跟头。王迅扑了过去,按住黄渤的手臂,想也没想就用头撞上了黄渤的头。


屋外的风雪更大了,声音盖住了一切。


被王迅压住的黄渤不挣扎了,他张着嘴,大声地哭号,嘴里模糊不清地说着话。


王迅听清了,他再也无法对黄渤说接受现实吧。他把眼神移开,不再去看黄渤的脸。


在那之后,他们谁也没有再提到过罗志祥这个名字,就好像他从没出现过一样,但是他们都知道,罗志祥早已在黄渤心里扎了根,再也无法消失。


听着电话那边的声音,黄渤感觉鼻子一酸,他怔了几秒,微微仰起头来,眨了几下眼睛。



 

老实说,罗志祥并不知道这个电话会打到谁哪里去,他自从三个月前在医院苏醒,这个电话就一直在他的脑海里出现。


除此之外,他总能看到一个模糊的人影,还有一个名字。


黄渤。


但是这个名字所代表的是谁?罗志祥不知道,他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忘记了。


出院之后,他茫然地在村中住下,有人收留了他,还帮他付了医药费,这才让他活了过来。


这个人告诉罗志祥,他是为了攀登雪山而来,后来遇上了雪崩,侥幸存活,却一直昏迷不醒。由于在上山之前罗志祥一直住在这个人家里,彼此也算有点感情,所以就一直关照着他。


出院之后,罗志祥在他家住了两个月,调整心情。


这里的人都很朴实,也很热情,他在这里住得很舒心,却不踏实。


他不知道这个不踏实的感觉从何而来,只隐隐约约觉得和他脑中那个模糊的身影和名字有关系。


又过了一个月,罗志祥已经修养完毕,准备回去城市了。他一无所有,心里有点没底,一路浑浑噩噩地坐车离开了雪区。


他不知道该回哪里去,就用热情的村民给的钱住进了旅馆。


他坐在旅馆里出神,在没有开灯的房间里透过玻璃看着城市的夜景,突然很有想拨给那个电话号码的冲动。


于是他就拨了,罗志祥总觉得,如果不打过去,他一定会后悔。再说,说不定对方还是个熟人,那样的话就能知道多一些事情了。


电话那边一直不说话,罗志祥自己滔滔不绝了一会,也觉得尴尬,准备直奔主题。


“对不起,你在听吗?”


“啊,嗯,我在。”


“我打电话来有些冒昧,很抱歉,我想知道你认识我吗?”


“……这是什么意思?”


“因为我遇到了些事情,所以现在不记得以前的事情。”


“……你怎么找到我的电话?”


“我不知道,只是脑子里一直模糊的有个影子,这个电话也是,我不知道为什么,我连自己都忘了,却偏偏记得这个,所以我打电话来,想问问你是不是认识我,和我是什么关系。”


电话那边又陷入沉默,罗志祥半天没有听到回音,他犹豫着要不要说话时,就听到那边传来了一阵轻笑声,笑着逐渐升调,他笑得咳嗽起来,笑得肆意。


不知怎的,罗志祥的心好像被什么轻搔着一样。


笑了许久,对方似乎深呼了口气,又没动静了。


罗志祥很有耐心地等了等,他不知为何竟然很期待对方接下来会怎样。


“……你真的还记得。”电话那边的人说。


罗志祥听到这句不明所以的话,心脏忽然就疼了一下,眼前好像出现了一个画面,在那个画面里,一个男人坐在沙发上,穿着白色的毛衣,正在笑颜逐开地与人说着话。


他相信,他也在那个画面里面。


小猪,如果有一天你忘了我怎么办?


不可能,你在我心里,我会永远记得你的……


“渤哥。”罗志祥突然脱口而出。


“……”电话那边的人又沉默了。


罗志祥张了张嘴,他的眼睛很痛,很热。然后他听到电话那边的声音。


“出来喝一杯吧……小猪。”


罗志祥挂了电话,他望着那一览无余的夜景,手按上了玻璃。


“我回来了,渤哥。”


 

——这尼玛文艺的感觉——

评论(7)

热度(2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